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电视剧中宋江的形象

《水浒传》写宋江一心招安,不想当皇帝,在多数人看来不可理喻。其实,宋江很聪明,当那个烂摊子的掌班人有什么用,还不如用手中的资本换个官职爵位为好。--用现代经济学术语来说叫“搭便车”。尽管这趟车的尽头可能是万丈深渊,但到万丈深渊之前,驾车人还要费心思呀!

    愿当皇帝的是傻种,能当又不想当的是坏种。这就是《水浒传》给后世野心家们的一项最重要的忠告。乍看宋江招安思路觉得很庸俗,其实其内在却富有理性。虽然说整个招安的操作也很庸俗,实际上也是社会整体性无奈的一种表现。

    经过理性的筛选、道德的磨合,宋江更进一步地认识到了皇帝的无奈:皇帝是最大的无奈的载体,所以也最不幸。不甘寂寞的郓城小吏,本来只想是在体制内进一步实现,没想造反,上了梁山也实属无奈。

   “我不能从一种无奈跳进另一种无奈”--这才是宋江最深层的意识。

    第一番探道儿,见了李师师;第二番就让燕青去说实话。多亏李师师是个侠肝义胆的风尘女子,才敢为招安牵线搭桥。

    第二番时,宋江没亲临现场,完全由燕青一个现场操作。忠心耿耿的燕青回来后,一五一十地汇报。宋江除了对招安有了心理把握外,对一些细节也不能不深思。什么深思?就是宋徽宗一番最人性的道白。

   《水浒传》第81回<燕青月夜遇道君,戴宗定计赚萧让>中写道:

  李师师叫燕青吹箫,服侍圣上饮酒。少顷,又拨一回阮,然后叫燕青唱曲。燕青再拜奏道:“所记无非是淫艳词曲,如何敢服侍圣上!”官家道:“寡人私行妓馆,其意要听艳曲消闷。卿当勿疑。”

    一个“私行”说出苦衷,一个“消闷”说出人性。是呀,身为皇帝的人还不如当年他一个郓城小吏自由自在哩。我宋江敢包一奶,不结婚,皇帝却不能这样做!我宋江敢同阎婆惜公开同居,皇帝却不敢。

    这个皇帝有什么好当头儿?!招安,还是招安好。

 

话题:



0

推荐

陈令申

陈令申

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陈令申,汉族,1982年出生,江苏邳州人。作家、书协会员、文史学者,知名历史博主,擅长思考,解读鲜为人知的历史原貌,发掘真相。近年来,致力于研究中国历史,文章见于《读史》、《百家讲坛》、《名家讲坛》、《旧闻新知》等诸多书籍、杂志和报刊,共发表各类作品万余字。 QQ:228635881 邮箱:chenlingshen1@163.com Email:228635881@qq.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