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明世宗朱厚熜像

 

 明世宗朱厚熜(1507—1566),汉族。1521--1566年在位,年号嘉靖,明宪宗庶孙,兴献王朱祐杬嫡子,母蒋氏。谥号“钦天履命英毅圣神宣文广武洪仁大孝肃皇帝”。 

 同许多帝王一样,明朝嘉靖帝也迷信丹药,欲求长生不老永享人间富贵,对道家的长生术、炼丹术甚为痴迷。富含铅、汞等有毒重金属和其它毒性物质的丹丸,使得嘉靖帝的神经系统遭到巨大的损害,加上万万人之上的至尊身份,少有人对其劝说约束,结果他的性情变得越来越暴虐,稍有不悦便会打骂身边的侍从,而且尤为喜欢对身边的柔弱宫女施以毒打鞭挞,宫女们惧之如猛虎。

嘉靖二十一年(公元1542年),饱受摧残的宫女杨金英再也无法容忍皇帝非人的折磨。她和另一宫女顶着灭九族的风险决心杀死这个如同恶魔的主子。一天夜里,等嘉靖帝睡着后,二人潜入皇帝寝宫,而后,杨金英用绸缎勒向嘉靖帝的脖子。然而,这个有性情的烈女子毕竟是在做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虽然决心一定,可心中的惶恐还是无以自持。慌乱之中她将绸绳打了一个死结。嘉靖帝无声地挣扎了一番后便没了动静。二人误以为他已经死掉,便匆忙离去。

与杨金英一起动手的另一宫女,回去后全然方寸大乱,极度的惊恐和不安带来的巨大压力竟使她未等天明便跑到皇后那里自首。皇后听到后,如同五雷轰顶,随即火速传来宫中首席太医许绅。而实际上由于绳子打了死结的缘故,嘉靖帝被没有被勒死,只是昏厥过去。既便如此体质虚弱的嘉靖帝还是差点丢掉性命,为了挽救他的性命,许绅冒险对嘉靖帝狠下几剂猛药,十多个时辰过后,嘉靖帝猛地坐起“连咳数声、口吐紫血”,性命总算保住了。 

无可置疑,“十恶不赦”的杨金英被处以极刑,作为一个卑微的侍女,胆敢对皇帝“下毒手”,杨金英是史上空前绝后的唯一。她本可以像其她的宫女一样小心翼翼也庸庸碌碌的过完一生。虽然结局无比悲惨,但是她的举动,足以令后世研究那段历史的人们无法忽略。而之于历史上千千万万的其她宫女,她无疑算得上是个奇迹!

话题:



0

推荐

陈令申

陈令申

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陈令申,汉族,1982年出生,江苏邳州人。作家、书协会员、文史学者,知名历史博主,擅长思考,解读鲜为人知的历史原貌,发掘真相。近年来,致力于研究中国历史,文章见于《读史》、《百家讲坛》、《名家讲坛》、《旧闻新知》等诸多书籍、杂志和报刊,共发表各类作品万余字。 QQ:228635881 邮箱:chenlingshen1@163.com Email:228635881@qq.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