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历代帝王在选择墓地的时候是相当谨慎的,慎之又慎,反反复复。但宋太祖赵匡胤却仅仅凭着一支响箭决定了宋代皇陵。这又是怎么回事?难道是轻率的选择吗?

976年,宋太祖到洛阳视察,在返回开封的时候,途经巩县亲自拜祭永安陵。宋太祖登上陵园的西南角楼遥望远方,远处翠翠青山,近处悠悠流水,不禁发思古之幽情,于是挽弓射箭,一支响箭朝西北方向射去,直至400米处才落下,宋太祖感叹地说:“人生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终要有归宿之地,响箭落地之处,就是我的万年之地啊!”同年10月20日,宋太祖与世长辞。不久,葬于此地,名为永昌陵。

宋太祖选陵地的方法看似偶然,实际上,也是尊重自己的意愿。他希望自己叶落归根,和自己的父母葬在一起,也是为了表达对父母的孝思。

当然,巩义这个地方的风水也是极佳,宋代皇陵邻近就是中岳嵩山,太祖的父亲、太祖、太宗、真宗、仁宗、英宗都是葬在嵩山的太室山的主峰峻极峰,神宗和哲宗葬在少室山的主峰连天峰。连天峰下是千古名寺少林寺,峻极峰下是著名的嵩阳书院,东侧是万岁峰,西侧是卧龙峰,这两座山峰就像两个高耸入云的大门。站在峻极峰上北望,但见黄河如飘带,邙山苍茫横亘;东望是虎牢关,西望是黑石关和悠悠流畅的洛水。邙山是阴宅宝地,古人有“生在苏杭,死在北邙”的说法。整个宋代皇陵地处雄关拱卫,地势奇伟,难怪明代文学家袁宏道曾感叹此处像一条清秀的卧龙,可谓画龙点睛。

所以说,宋太祖选定巩义作为宋代皇陵,属于天时、地利、人和,上承天意,中合己意,下利子孙。表面上一支响箭,实际上费尽心机,看似无心,不动声色,不经意间一切都在宋太祖的掌控中,这才是真正的智慧。 

话题:



0

推荐

陈令申

陈令申

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陈令申,汉族,1982年出生,江苏邳州人。作家、书协会员、文史学者,知名历史博主,擅长思考,解读鲜为人知的历史原貌,发掘真相。近年来,致力于研究中国历史,文章见于《读史》、《百家讲坛》、《名家讲坛》、《旧闻新知》等诸多书籍、杂志和报刊,共发表各类作品万余字。 QQ:228635881 邮箱:chenlingshen1@163.com Email:228635881@qq.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