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太平天国定都江宁(今南京)后,天王洪秀全志得意满,完全醉心于天父、天兄的神话当中,深居内宫过着豪华奢侈的生活,逐渐很少见人。在他临朝的时候,只有东王杨秀清、北王韦昌辉和翼王石达开可以直接觐见,其他的文武百官则只能在大门外按照仪式跪拜,口呼“万岁”。

公元1856年,太平军先后击溃清军的江南、江北大营,打败了清军对江宁的围攻。同年七月,钦差大臣向荣忧急成疾,病死在丹阳。江宁城内的太平军闻讯,举杯相贺,并争相为杨秀清庆功。这时候杨秀清也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开始居功自傲,甚至以他有代天父立言的权力,总揽了天平天国的军政大权。从这以后,所有军政大事都要先报到他的府中,一切刑赏任免都由他一人决定。同时,他已不能平等对待与他一同起义、战功卓著的韦昌辉和石达开,竟将二人视为自己的下属。

这年八月,杨秀清假借“天父下凡”,用武力协迫洪秀全到东王府,让洪秀全下轿称呼他为“万岁”,交出至高无上的君主权力。对杨秀清的这一行为,洪秀全实在无法忍受,便秘密派人通知正在江西督战的韦昌辉,让他速回江宁议事。韦昌辉接到洪秀全的密令,立即率兵赶回江宁。

九月,韦昌辉赶到江宁城下。杨秀清以韦昌辉在江西督战不力为由,不许他入城。最终在韦昌辉的再三恳求下,杨秀清才答应放他入城。韦昌辉入城后,直奔天王府,拜见洪秀全。洪秀全一见韦昌辉,心中暗喜,却假装斥责韦昌辉擅离职守,催促他赶快去东王府请罪。韦昌辉领会洪秀全的意图,就奉命到东王府拜见杨秀清。杨秀清见韦昌辉前来请罪,非常高兴,便将自己已被洪秀全封为“万岁”的事告诉了韦昌辉。

 韦昌辉一听,装作高兴的样子,立即下跪,呼杨秀清为“万岁”。杨秀清见状,更加高兴,让人摆上酒席,留韦昌辉在东王府欢宴。在酒桌之上,韦昌辉极力奉承杨秀清。酒过三巡之后,见杨秀清已有醉意,韦昌辉突然拔出佩刀,从座位上跃起刺向杨秀清。杨秀清毫无防备,被韦昌辉一刀刺穿了胸膛,倒地而死。

 接着,韦昌辉率人血洗了东王府,将杨秀清的家属全部杀死。第二天,韦昌辉又派兵在城中大肆屠杀杨秀清的余党及部下,共杀了三万多人。一时间,东王府尸首遍地,血流成河,江宁城内外人人震惊。

 十月,石达开闻讯从湖北赶回江宁,进城后所见所闻,残酷无比。因此,他一见韦昌辉,便责备韦昌辉杀人太多。韦昌辉一听大怒,就预谋杀掉石达开。当天夜里,韦昌辉率人突然包围了翼王府。因石达开事先有所察觉,早已离开王府,逃出江宁。韦昌辉见没有抓到石达开,就杀死了他的全家。

 十一月,石达开起兵,要求洪秀全顺从民意,杀掉韦昌辉。洪秀全听到这个消息,也责备韦昌辉做得太过分。韦昌辉因替洪秀全杀了杨秀清,自以为有功,却受到洪秀全的责备,韦昌辉心中很不服气,便率人围攻天王府。这时,韦昌辉已经失去了人心。洪秀全便率领江宁的太平军进行反击,两天就打败了韦昌辉。韦昌辉见大势已去,就逃出江宁,结果在江边被巡逻的太平军抓住。于是,洪秀全下令将韦昌辉斩首示众,以平息事态。

 在这次“天京事变”中,洪秀全利用韦昌辉铲除了异己,韦昌辉也因滥杀而自取灭亡,洪秀全巩固了自己的地位,坐收渔人之利。
 

话题:



0

推荐

陈令申

陈令申

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陈令申,汉族,1982年出生,江苏邳州人。作家、书协会员、文史学者,知名历史博主,擅长思考,解读鲜为人知的历史原貌,发掘真相。近年来,致力于研究中国历史,文章见于《读史》、《百家讲坛》、《名家讲坛》、《旧闻新知》等诸多书籍、杂志和报刊,共发表各类作品万余字。 QQ:228635881 邮箱:chenlingshen1@163.com Email:228635881@qq.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