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秦始皇像

 

 公元前210年,出巡东南之后西归的秦始皇到达平原津。车行沙漠中,旅途劳累,身体疲惫,再加上高温,这位精力充沛的皇帝病倒了,虽然神志清醒,但安危难卜。于是,秦始皇给身在上郡的公子扶苏留下一道遗诏,要扶苏回到咸阳参与葬礼,这明白着就是让他继承皇位。可是遗诏还没送出去,秦始皇就一命呜呼了。
 
       史书上记载秦始皇身体一向都很健壮,没听说过有什么夙疾,死时也不过50岁,应该说正当壮年,怎么说死就死了呢?两千多年来,很多的历史    秦始皇外出巡视的交通工具-韫凉车,长大致3米左右,宽约1.5米,人能站立,冬暖夏凉,在内可以自由窥视外面的人物,并收听各类信息,而外面的人则无法看到内情,只能聆听到发自里面的传话或命令。数十辆外观完全一致的列车行列队中,御座专车每日均有变换,谁也不知道是哪辆,只有赵高一人知道,由他掌握调换。没有许可,任何人(包括丞相大臣)都不能直接见到秦始皇。所以,要谋杀秦始皇,只有赵高能够做到。
 
       那么赵高为什么要谋杀秦始皇呢?这可能与秦始皇所患疾病有关。
 
       秦始皇这次巡视的最后一站是环游山东半岛,自琅琊到芝罘均为海路,食物中必多水产品,因正值盛暑,若水产品冷藏不佳,如发臭的鲍鱼,容易使细菌快速繁殖。所有人猜测秦始皇可能是沙门氏菌中毒。但沙门氏菌中毒并不会致命,一般健康的人可逐渐缓解,十来天后即可复原。而秦始皇自平原津发病,到沙丘平台逝世,距离三四百公里,车队行速每日约30公里左右,前后也是十来天。也就是说,在秦始皇身体应该痊愈的时候,他却死掉了。
 
       史书上说长时间保护秦始皇者,只有赵高及所派宦官一二人而已。当秦始皇突然发病,而且病得很重的时候,恐怕连他自己都以为这次在劫难逃,于是就写下了遗诏,示意让长子扶苏继承皇位。对赵高来说,这无异是晴天霹雳。扶苏向来倚重蒙恬、蒙毅兄弟。而赵高则与蒙氏兄弟有宿怨。一旦扶苏即位,蒙氏兄弟的地位必将更加巩固,赵高如要摆脱来自蒙氏兄弟的威胁,必须设法阻止扶苏即位。而唯有扶立对自己言听计从的胡亥,才有可能保证自己日后的荣华富贵。
 
       于是赵高采取说服胡亥,威胁李斯的办法,三人经过一番密谋,假造秦始皇诏书,由胡亥继承皇位。同时,还以秦始皇的名义指责扶苏不孝,让他马上自杀。然而没想到的是赵高篡改遗诏之后,秦始皇的病情竟然渐渐稳定住了……赵高心急如焚,万一秦始皇恢复过来,询问遗诏的事,将如何回答?事已至此,赵高为了保护自己不得不下毒手了。他可以在献给秦始皇的羹汤中下毒,也可以直接动手将病后体虚的皇帝扼死,反正一切都在韫凉车中发生,没有人会知道。就这样,叱咤风云的秦始皇生了一场小病,却勾起了赵高的杀机,终于被谋杀身亡,中国的历史也随之而改变。

话题:



0

推荐

陈令申

陈令申

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陈令申,汉族,1982年出生,江苏邳州人。作家、书协会员、文史学者,知名历史博主,擅长思考,解读鲜为人知的历史原貌,发掘真相。近年来,致力于研究中国历史,文章见于《读史》、《百家讲坛》、《名家讲坛》、《旧闻新知》等诸多书籍、杂志和报刊,共发表各类作品万余字。 QQ:228635881 邮箱:chenlingshen1@163.com Email:228635881@qq.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