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人将蒙古帝国与元朝混为一谈,其实,两者不是一回事。元朝是中国的疆域,不包括蒙古帝国其它的四大汗国。

   公元1206年,铁木真陆续统一蒙古各部后,被推举为“成吉思汗”。成吉思汗统领的政权就是一个军事奴隶制国家,它当时的疆域东起大兴安岭,西至阿尔泰山,南起大沙漠,北抵贝加尔湖。蒙古汗国的建立,是蒙古人真正意义上军事扩张的开始,并且此后不断向外扩张。

   1209年--1218年,蒙古人打开了挺进中亚与欧洲的门户,接着便是三次大规模的西征战争。三次西征奠定了这个世界性帝国的大部分版图,将现在的俄罗斯与欧洲大部、地中海东岸、两河流域、波斯与印度西北皆收入势力范围。

   在这些帝国的版图上,成吉思汗的儿孙统治者四大汗国。早期的四大汗国虽然是附属于蒙古大汗的“诸侯”,但是后来他们其实只是军事征服下的联合体,各自独立发展成为几个不相统属的国家。

   而元朝是蒙古人在征服中原及击败南宋后建立的少数民族政权。元朝的第一个皇帝--元世祖忽必烈虽然名义上也是蒙古大汗的继承者,但实际上对上述汗国鞭长莫及,与这些汗国时战时和、各自勾政。

 

话题:



0

推荐

陈令申

陈令申

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陈令申,汉族,1982年出生,江苏邳州人。作家、书协会员、文史学者,知名历史博主,擅长思考,解读鲜为人知的历史原貌,发掘真相。近年来,致力于研究中国历史,文章见于《读史》、《百家讲坛》、《名家讲坛》、《旧闻新知》等诸多书籍、杂志和报刊,共发表各类作品万余字。 QQ:228635881 邮箱:chenlingshen1@163.com Email:228635881@qq.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