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霍元甲(1868—1910)是清朝末年的一位武术大师,民族英雄。在国内外享有盛名。就是这样一位享誉世界的武林奇人,却在壮年之际突然与世长辞,时年仅42岁。

    有人推想,霍元甲是被日本医生借给他看病之机毒死的。也有人认为真正导致霍元甲死亡的原因是肺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1910年9月,日本柔道会得知霍元甲挫败英、俄大力士,很不服气,便精选了十几名柔道高手和日本武士来找霍元甲一试高低,结果,日方承认失败。赛后,日方设宴招待霍元甲,席间,日本人知道霍元甲患有肺病,就介绍一个秋野的医生为之看病。霍元甲服了秋野医生开的药后,病情反而逐渐恶化,仅月余,一代武术大师就含恨离开了人间。

    霍元甲去世后,霍元甲的家人拿着日本医生开的药品去化验,发现是一种慢性烂肺的毒药,这才知道是日本人暗下了毒手。

    1919年为纪念精武会成立十周年而出版的《精武本纪》一书,记载了霍元甲被毒害说法的事实。但有人质疑,下毒的说法只是文艺作者空穴来风的瞎编乱造,而缺乏足够的历史根据,认为霍元甲之死并非日本人所为,而是因病而死。早期精武体育会的实际操办者之一陈公哲在《精武会五十年》里曾写下的文字,陈公哲回忆,霍元甲原来就患有咯血病,经常会发作,日本人卖药给霍元甲,霍元甲吃了之后,不但病情没有起色,反而严重起来。

    日本人以帮助霍元甲治病为名,买通关节,在药中投放慢性烂肺药,使本来可以治好病的霍元甲死于非命。

 

 

 

 

话题:



0

推荐

陈令申

陈令申

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陈令申,汉族,1982年出生,江苏邳州人。作家、书协会员、文史学者,知名历史博主,擅长思考,解读鲜为人知的历史原貌,发掘真相。近年来,致力于研究中国历史,文章见于《读史》、《百家讲坛》、《名家讲坛》、《旧闻新知》等诸多书籍、杂志和报刊,共发表各类作品万余字。 QQ:228635881 邮箱:chenlingshen1@163.com Email:228635881@qq.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