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隋朝的灭亡与炀帝的骄奢淫逸、好大喜功、滥用民力直接相关。但还有一个女人应该为隋朝的灭亡负责,她就是独孤伽罗--隋文帝杨坚的皇后。
 
       独孤伽罗柔顺恭孝,识达古今,又非常有政治才干。杨坚能取北周而代之,建立隋王朝,与她的劝说和帮助有很大的关系。在隋朝的政治生活中,独孤皇后有很大的发言权,甚至发展到举凡朝廷大事,隋文帝“惟后言是用”的地步。《隋书.后妃传》中说:“后母与上言及政事,往往意合,在宫中称为“二圣。”
 
       独孤伽罗可能是历史上唯一旗帜鲜明地要求皇帝丈夫只能爱她一个人的皇后。杨坚的几个孩子都是她一人所生。事实上,有些惧内的杨坚,根本不敢花心。他曾与一宫女相恋,“后伺上听朝,阴杀之”。杨坚恼羞成怒,但也不能把独孤皇后怎么样,只能独自骑马在山野间狂奔,以宣泄心中的怨气。独孤伽罗不仅反对丈夫纳妾,而且反对朝臣及诸王纳妾。她的这一态度如此坚决,以至于她对一个男人的好恶褒贬,主要取决于他是否有妾。甚至,在为皇帝选接班人的重大问题上,她同样以是否纳妾为标准。
 
       隋文帝在位时,当时的太子是杨勇,他的妃子元氏出身北魏皇族,颇得独孤皇后的喜爱。杨勇却冷落元妃,另宠一姬妾云氏。后来元氏暴病而亡,独孤皇后怀疑是杨勇加害。而杨勇的二弟杨广呢?他是个善于矫揉造作、大搞欺骗伎俩的人。他知道独孤皇后反对男人多宠,就只与嫡妃萧氏居住在一起。此外,在母子亲情方面,杨广也多方假仁假义,他的行为蒙蔽了独孤皇后,致使她极力怂恿隋文帝废掉太子杨勇,改立杨广。后来,杨坚病危时,杨广却欲奸淫母妃宣华夫人陈氏,文帝终于看清了杨广的丑恶面目,追悔万分,“畜生何以成大事,独孤皇后误朕!”
 
       杨勇被废后,“泣下沾襟”,只言自己罪过,拜辞而去。后来杨广登上了隋朝的政治舞台,名正言顺地做了皇帝,他当政时期只顾贪图享乐、骄奢淫逸、横征暴敛,滥用民力,最终招致天怒人怨。后来各地烽烟四起,群雄并起,共讨伐隋王朝。就这样,统治38年的隋王朝就此结束了,它是我国历史上存在时间较短的朝代之一。假如不是独孤皇后怂恿隋文帝废掉杨勇,立杨广为太子,相信隋朝的道路也许会走得更长、更远一些。

话题:



0

推荐

陈令申

陈令申

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陈令申,汉族,1982年出生,江苏邳州人。作家、书协会员、文史学者,知名历史博主,擅长思考,解读鲜为人知的历史原貌,发掘真相。近年来,致力于研究中国历史,文章见于《读史》、《百家讲坛》、《名家讲坛》、《旧闻新知》等诸多书籍、杂志和报刊,共发表各类作品万余字。 QQ:228635881 邮箱:chenlingshen1@163.com Email:228635881@qq.com

文章